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业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
减少异地检查的奔波,高龄妇女借助同质化生殖助孕技术圆了二胎梦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2-8-3

一双大长腿,一把磁性的嗓音,身高一米九的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病区副主任张润驹是医院公认的“男神”,很长一段时间是医院各大晚会的御用主持。 


但对他来说,主持只是个人的业余爱好和才艺,他真正的舞台还是在生殖内分泌学科。当他亲手“创造”出一个新生命时,才是舞台灯光聚焦在他身上的高光时刻。 


减少异地检查的奔波

高龄产妇圆了二胎梦

从去年2月份开始,张润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小时女性健康小站宁海妇保院、浙大妇院宁海分院聘请他为院长助理兼生殖中心的执行主任,聘期三年。 


2013年,浙大妇院和宁海妇保院正式建立全面的托管合作关系,源源不断向当地输出了大量专家。在生殖内分泌领域稳扎稳打多年后,张润驹也加入了这支帮扶的队伍。 


自从知道医院来了省城的专家,当地不孕不育的患者纷纷慕名前来,40岁的刘女士(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刘女士26岁时剖宫产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后,事业成功的她正处于有钱有闲的人生阶段,决定再拼个二胎,但由于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备孕之路已经异常艰辛,但是又遭遇连续两次流产。


经过全面检查,张润驹发现她第二次流产是由于胚胎22号染色体三体导致胎停,“高龄孕妇胚胎染色体异常的概率大大增加!因为合并有不孕症及复发性流产,从提高活产率和优生优育的角度考虑,我们建议她做可以筛查胚胎染色体、挑选优质胚胎的“第三代试管婴儿” (PGT-A)。”


虽然宁海妇保院生殖中心没有做试管婴儿的资质,但随着浙大妇院下沉专家的到来,使得刘女士可以在当地完成“试管婴儿”治疗前的全面评估、前期的个体化促排卵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以及全面的监测和管理,最后再转诊到浙大妇院进行取卵和胚胎移植,这样可以避免疫情期间频繁出行,外出到杭州就诊及治疗只需要2次就能全部完成,怀孕后依然在宁海妇保院进行复诊、监测,全部治疗周期至少免去了两地6、7次的来回奔波。 


由于卵巢储备功能不佳,AMH值只有0.63ng/ml,双侧窦卵泡约4-5个,虽然经过个体化的促排治疗,刘女士在第一个试管婴儿周期取出5个卵子,并且形成一个囊胚,但最终因囊胚活检报告异常不能移植没能成功。 


高龄,卵巢功能减退、复发性流产,胎儿染色体异常,面对这样困难的病例,张润驹团队不轻言放弃,总结经验,通过心理干预减轻患者的精神负担,配合适当的促排前预处理提高卵子质量和数目,精心设计促排卵方案,,两个月后又进入第二次取卵周期。这次,她取出8个卵子,形成3个囊胚,最后经检测终于筛选出了一个最优质的正常囊胚可以移植。 


虽然获得了优质囊胚,但数量有限,格外珍贵,移植机会仅有一次。针对刘女士的情况,张润驹团队在宁海妇保院实施个体化的内膜准备方案后,提前与浙大妇院的生殖内分泌病房对接,刘女士通过浙大妇院-宁海分院的双向转诊平台顺利转院,不仅挂号就诊不用等,在整个治疗环节中,连后续的取卵、移植等手术都实现精准对接,提前安排好,不用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医院乱转。


值得一提的是,刘女士在浙大妇院胚胎移植期间还享受到了浙大妇院中医科曲凡团队专属的辅助生殖中医精准助孕治疗,这一治疗体系曾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提高妊娠率助力。经过一系列准备,刘女士后续的移植一切顺利,现在她已成功怀孕,通过了第一次B超检查,目前正在妊娠中。 


提升当地团队的诊疗水平

带去同质化辅助生殖技术

每周三,张润驹都准时来到宁海妇保院生殖中心门诊,为当地的不孕不育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但他深知,个人的时间和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提升宁海妇保院生殖团队整体的诊疗水平,使其具备浙大妇院同质化的生殖助孕技术和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当地更广大的患者服务。 


他介绍说,患者转院到浙大妇院进行取卵移植前,通常要在当地完成试管婴儿前期的评估检查、预处理及促排卵治疗,这个过程少则十多天时间,多则长达1、2个月,期间不一定能匹配上他的门诊时间。 


因此,他要培训当地医生知晓“试管婴儿”治疗适应症、掌握个体化促排卵方案和科学监测卵泡生长的技能,根据卵泡的生长状态及时调整用药方案,确保卵泡生长良好、避免过度刺激卵巢,有效提高卵子质量。针对复杂疑难的情况,则可以通过远程“云”会诊(妇幼数字化医疗)及时对接到省级专家进行会诊,实时指导治疗。 


除了门诊,张润驹主任也参与病房查房等。在病房,一位将要接受生殖微创手术治疗的病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位姑娘27岁,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婚后3年一直无法怀孕,心急如焚的她求治于宁海妇保院,当地医生评估后建议做腹腔镜手术去除病灶。 


这原本是一个常规的生殖微创手术,但张润驹主任一连串的提问引发了宁海团队进一步的思考:患者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和不孕之间是否存在必然关系?术后自然怀孕的可能性多大?手术对怀孕有帮助吗?怎么制定手术后合理、高效的生育、助孕方案?后续复发怎么办? 


他把“子宫内膜异位症生育指数评分(EFI)”的概念介绍给了宁海团队其他医生,即通过病史和手术中评估来预测子宫内膜异位症伴不孕患者的生育力,结果显示这位姑娘术后3年内自然怀孕的概率不到20%,如果期间内异复发受孕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得知评估结果后,这位姑娘和家人在自然怀孕和试管婴儿之间选择了效率和成功率更高的后者。一个“试管婴儿”周期的治疗后,她成功怀孕了。


张润驹说,对不孕症的治疗必须建立全环节、整体的理念,包括对丈夫的评估和治疗,只有全面评估患者的不孕原因,精准制定针对各个环节的治疗方案,并且熟练掌握这些技术和方案并融会贯通,才能提高总体治疗水平在浙大妇院多年的帮扶下,宁海妇保院已经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知识全面、治疗技术扎实的专攻不孕不育的生力军。



来源:《钱江晚报》(2022年5月9日A15版)《身材高、颜值高、技术高 “三高”男神尤擅“造人”》;小时新闻(2022年5月9日发布),《医院有力量,青年有担当 | 身材高、颜值高、技术高 “三高”男神尤擅“造人”》。

作者:张冰清、孙美燕、魏安东


专家介绍

张润驹


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病区副主任,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访问学者,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生殖内分泌亚专业基地教学主任。


擅长不孕不育、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治,辅助生殖(试管婴儿及人工授精)技术及生殖微创手术治疗宫腔息肉、宫腔粘连、输卵管阻塞等(宫腔镜,腹腔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主持浙大 创新团队浙大基本科研业务专项两项,主持浙江省医药卫生科研项目一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多篇。2019年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全 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一等奖。


Reproductive         Biology         and

Endocrinology(SCI源期刊)审稿人,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生育保健专 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本页更新于2022-8-3 10:21:44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