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中医对产后康复真的有帮助吗?浙大妇院牵头的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上给出答案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2-6-13

生完娃之后,

中医治疗对产后康复真的有效果吗?

这是不少产妇会困惑的问题,也是中医临床和科研人员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之一。

小方是3月在浙大妇院生下宝宝的,评估条件之后,决定要母乳喂养的她,也经历了很多新妈妈都经历过的“可怕”:尽管家里人都很支持也很照顾她,但是劳累、操心,以及自己无法控制的身体恢复情况和激素水平等等,都让这个年轻的新妈妈感到心力交瘁。


在产后检查时,小方了解到浙大妇院的中医适宜技术,选择了穴位敷帖艾灸熏蒸项目,几次体验下来,小方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确实有了改善。

 

前几天,小方做完项目之后问护士:“这个中医治疗感觉是挺有效果的,是我自己的心理感觉,还是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碰巧,这个问题,还真的有权威期刊的研究成果给出了答案。

最近,浙大妇院中医科曲凡团队领衔国内12家医院,共同完成了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用翔实的数据和论证,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中医适宜技术

体验好,也科学

这项研究严格制定和实施实验,研究初期筛选了13949例研究对象。对照组予常规产后护理,穴位热敷组予常规产后护理外的基础上分别于产后30分钟内、产后24小时、产后48小时给予恒定温度45±2℃穴位热敷1次,每次4小时。

通过研究发现:

穴位热敷显著降低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P=0.030);

显著缓解产后6.5小时、28.5小时、52.5小时、76.5小时宫缩疼痛(P<0.001,<0.001,<0.001,0.005);

显著降低了产后抑郁发生风险(P=0.009);

显著增加产后28.5小时、52.5小时、76.5小时产妇乳汁分泌量(均P<0.001)。

两组实验均未发生不良事件。


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通讯作者是浙大妇院中医科曲凡副主任中医师,浙江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宇航和浙大妇院王芳芳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研究通过高质量的临床证据,首次表明了中医适宜技术穴位热敷,可以有效降低经阴道分娩初产妇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缓解宫缩疼痛、预防情绪障碍的发生,并促进乳汁分泌,是一种简便、快速、安全的促进产后早期康复的有效措施。



产后康复

中医还有大作为

对于每一个新妈妈来说,产后的恢复期都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产后排尿、宫缩疼痛、情绪不稳定、泌乳的曲折等,都是产后早期都需要面对的。如果产后康复不顺利,新妈妈那些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可能会带来慢性疾病和亚健康状态,不论是对新妈妈还是对宝宝,都可能产生长远的、甚至长达一生的影响。

好在,现在大家对于产后康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也有更多的方式可以帮助新妈妈度过这段产后的日子。

浙大妇院在盆底肌恢复等产后指导外,又陆续推出了艾灸、熏蒸等等项目,可以帮助新妈妈缓解压力、通乳、改善身心,也得到了不少好评。

(点击链接回顾:

浙大妇院女职工都要去、体验完带全家来的“固本熏蒸”,到底有啥魅力?

揭秘丨“保健大楼”里有什么?点这里,带你转转去~

“不专业的,便宜也不行!”护士妈妈退了母婴店的卡,说这里才放心

堵奶的巨痛、奶水不够的焦虑……母乳喂养的艰辛,这里可以帮到你


穴位热敷是结合穴位与自然物理因子热,具有无创伤、非药物的特点,对于产妇及其家属来说,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更容易接受。”曲凡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使用穴位热敷的方法,“不打针,不吃药”,但又能起到治疗的效果。

也有新妈妈在体验之后说,中医适宜技术就像是做按摩,来休息下,甚至是睡一觉,在安全性上更放心。尤其是母乳妈妈们,中医治疗既能真正改善堵奶等问题,又不用担心吃药会影响母乳质量。

“现在有了实验数据,说明咱们中医药在产后康复上确实有效,我就更放心过来了。”小方临走的时候,已经计划下次来做穴位热敷的时间了。

 

图片

 “其实,中西医也有相通之处。”曲凡医生说,比如《黄帝内经》里说“上医医未病”,就是“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属于中国的传统医学,也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产后早期康复中具有巨大的潜力。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也为明确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浙大妇院一直以“守护妇幼健康,唱响生命繁华为使命,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以人民群众健康为福祉,持续探索中医在医疗实践中的作用,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在科研和临床上推出更多成果,让更多人获得健康和幸福。


浙大妇院中医科


 

浙大妇院中医科是首批全国妇幼健康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及全国妇幼保健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培训基地。科室一直致力于为妇产科病患提供规范、科学、高质量的中医干预治疗和保健咨询服务。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妇科内分泌疾病的治疗,不孕相关疾病的诊治,产后调理等是科室的医疗特色。

科室成员中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高级职称3人,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4人;担任国家级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3人次,省级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人次,省级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4人次。

主持完成的中西医结合成果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妇幼健康科技一等奖、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本页更新于2022-6-13 16:02:01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