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浙大妇院陈丹青教授荣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是产科大咖,也是帮学生照顾小猫的暖心导师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2-4-29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全省广大妇女继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中贡献巾帼力量。近日,浙江省妇联下发《浙江省妇联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浙妇【2022】10号),浙大妇院产科名医陈丹青教授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提起陈丹青,熟悉她的同事和患者都赞不绝口。她对患者有大爱,对职业有敬重,对社会有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好医生、好同事、好老师、好党员的涵义。

巾帼建功标兵

陈丹青,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6年。做好一个妇产科大夫,全心全意为母婴事业保驾护航,是她毕生的追求。


在孕产妇眼中,

一条护城河,

用水一般的温柔呵护着母婴健康。

 产科名医的号子往往一号难求,陈丹青每次门诊加号超过60个,对每一位慕名而来的孕妇鲜少推脱,因为她“能理解做妈妈的心”。她说:“很多人都会问:‘你门诊看这么多不累吗?’说实话,当然累,可孕妇看病不容易,她们饿着肚子等待看诊,将心比心,就不觉得累了!”她觉得,“只有换位思考,拉近与孕产妇之间的距离,她们才会信任你,听从医嘱,从而产下健康的宝宝。” 

作为孕产妇口中的“妙手丹青”,她的手术不仅手法细腻精巧,善于解决疑难,长于化险为夷,更难得的是,她的手术是有温度的。陈丹青总是在每一台手术准备前早早到达手术室,一边拉着手产妇的手为她加油打气,一边帮助她配合麻醉,用温情陪伴每一位产妇度过孤单、紧张的麻醉阶段。术后更是像妈妈一样亲自协助为产妇捆扎腹带,细心垫好并拉平护理垫,让产妇舒舒服服回到休息室。也正是因为她的专注敬业,她的温柔细致,让产妇们满怀希冀和踏实,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妇怀揣着憧憬前来。

 在同仁眼中,

她是一座高山,

是科室坚强可靠的后盾

作为临床一线老前辈,产科抢救小组的组长,36年的丰富产科经历并没有让陈主任看淡危重产妇病情的风云起伏,她一如既往地谨慎对待每一位患者,亲力亲为去查看孕妇情况,她的手机从不关机,以保证能接到每一个抢救电话,每次抢救都是第一个到达抢救现场指挥抢救。

农历腊月廿九的中午,科室收住了一位从临安来的孕35周“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孕妇,出血大于月经量。更紧急的是,这位孕妇还是罕见的RH阴性熊猫血,病情危重复杂,随时可能大出血危及母儿生命安全,而稀有血型也会增加出血抢救难度。尚未结束门诊的陈丹青接到消息后当机立断,立即组织人员力量准备手术,而她迅速结束门诊后,不顾疲劳亲自上台主刀。手术难度确实很大,术中大量血液和羊水汹涌流出,陈丹青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迅速有效止血,最终母子平安。

对于这些重危疑难病人,术后陈主任总是亲自陪送到ICU病房,从术后用药到输液输血速度以及观察注意点都一一吩咐交代,把医疗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才放心离开。

作为产科主任,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产科学学科带头人,陈丹青还需要承担带领学科发展的重任。她清晰地把握学科发展的思路,鼓励科室内年轻医生脚踏实地做科研,勇于创新,致力于让更先进、科学、规范的产科管理技术辐射到更广泛的范围。

近年来,浙大妇院医联体建设把分院“联”在一起,共同促进全省孕产妇的安全和健康。陈丹青团队申请了浙江省重大研发项目《妊娠期糖尿病母儿安全预测和治疗新技术的研究》,在该项目资助下,把妊娠期糖尿病高危人群干预关口前移,为全省妊娠期糖尿病孕妇提供规范化的指导。同时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基金等5项,专利2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137篇,编写了《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聚焦瘢痕子宫》《实用妇产科诊断和治疗技术》《产科临床工作手册》等多本专著,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首届国家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等奖。

作为产科总支书记和拥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恪守行医准则,严格执行“九项准则”。在她的积极带领和言传身教下,产科总支在做好全体党员“三会一课”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支部党员齐心协力,多次到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义诊、科普宣讲,直接服务基层百姓。她所在的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

在学生眼中,

她是一棵参天大树,

在她的温暖护佑下可以茁壮成长

门诊、手术、病房管理……做一名优秀的产科医生,只是陈丹青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研究生和青年医生、护士的眼中,她更是一名受人尊敬、爱戴的好老师。不管是自己的研究生或科室医护人员以及进修生规培生,她都像一个大家长,时刻关心这些年轻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业务能力。

产四科的会议室,经常到了晚上七八点还亮着灯,那是陈丹青妊娠糖尿病团队的科研组会。她根据不同学生的基础知识特点,亲自引导学生查阅文献、选题科研题目,从论文撰写到标点符号、参考文献格式等一一指点。

为了扩大年轻医护人员的知识面和交叉学科研究,特意请来人工智能、心理学、统计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老师来科室讲课,帮学生们“补课”的同时开阔思路;为了让课题申报成功率更高,陈丹青也请老师交流申报经验,让有需求的青年医生护士都参与进来,集体指导。她常说,节假日是我能完整地看文献写文章标书的日子,因为上班时间总是被各种事情忙得坐不下来。

在假期,有时间把最新的学术进展和创新思维与研究生们交流沟通,因此,学生们在节假日也跟着老师的思维在探索学习中。除了学业和思想上关心学生以外,她还像妈妈一样对学生的生活以及工作中遇到问题关怀关心:帮忙介绍对象、子女入学、甚至还替回家过节的学生照顾猫咪。

一面是专业功力深厚的严师,一面是爱护学生的长辈,这样的陈丹青像一阵春风,吹暖了每一个学生的心。



守护母子健康,是陈丹青最大的幸福。为了这份初心,从业36年的日日夜夜,她始终兢兢业业。

此次获得“巾帼建功标兵”称号,陈丹青深感荣幸。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母婴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勇于拼搏、不断进取,带领并不断壮大她的医疗团队,成为照亮每一个走在产科路上的年轻医生的灯塔;用温情关爱每一位孕产妇,让更多新生命平安降临人间。

 




本页更新于2022-4-29 12:02:12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