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业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
浙江生殖“金招牌”:历史最长,多个“第一”,细分超全……懂的都懂!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2-1-26


 
 



科室简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省妇女医院、浙江省妇女保健院)是三级甲等妇产科医院(妇女保健院),是浙江省妇产科医疗、教学、科研及计划生育、妇女保健工作的指导中心,是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建设单位。




 


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是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生殖医学中心,也是拿下多个“第一”的生殖中心,也是浙江省人类辅助生殖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


医院和学科排名全国领先! 



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擅长生殖内分泌疾病和不孕不育的治疗,提供优质诊疗技术,并作为全国辅助生殖技术的培训基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生殖中心培训医生、实验室和护理人员提供培训。

生殖内分泌科设有生殖内分泌门诊、病房、ART实验室、ART手术室和生殖遗传科。科室现有住院床位153张。ART实验室具有完备的培养系统、胚胎和精子冻存系统、配子和胚胎显微操作系统。


  


1994年10月,率先开展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试管婴儿,IVF-ET)和配子输卵管内移植(礼物婴儿,GIFT)技术。

1995年11月13日,诞生浙江省第一例“礼物婴儿”

1996年7月10日,诞生浙江省第一例“试管婴儿”

1996年3月,中心开展浙江省第一例经阴道B超引导下选择性胚胎减灭术,减胎成功率高。

1997年,牵头成立浙江省生殖医学中心,中心挂靠在浙大妇院。

1997年3月,在浙江省内率先开展胚胎冷冻技术。

2000年,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被认定为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

 

2001年初,成功实施胚胎着床前遗传学诊断技术(PGD)
     2001年11月,经国家卫生部专家组评审,成为全国首批可以开展各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单位,包括人工授精(含赠精人工授精)、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卵细胞浆内单精子注射技术(ICSI)、着床前遗传学检测(PGT)、卵子冷冻等。其中PGT技术是首家被国家卫生部门准入开展的机构,至今仍是浙江省唯一能同时稳定开展上述各项技术的中心

2007年3月,首批被卫生部授予全国辅助生育技术培训基地(12家单位之一)。

2012年,获得教育部“生殖安全转化医学”创新团队,被列为浙江省生殖医学创新学科。

2013年,成为浙江省人类辅助生殖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

2015年,为浙江省医学重点生殖内分泌支撑学科。

2018年,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暨生殖健康与生殖安全创新团队。



 

在浙江省内首家开设院士门诊,由中科院院士黄荷凤教授坐镇,为不孕夫妇、疑难罕见病家庭带去福音。

黄院士带领团队建立了出生缺陷及罕见病精准防控平台,为提高人口质量建立了有效的遗传疾病防控体系。完成了超过两万余名胎儿的遗传学诊断和遗传病家系的胚胎遗传学诊断,避免了近3000名遗传病儿的出生,帮助当事家庭免于不幸。

  

在省内率先开设夫妻一体化门诊,充分满足广大不孕不育患者夫妻共同就诊需求。为男女双方同时进行评估,实行夫妻双方一体化的诊疗模式,制定严谨科学的治疗方案。

此外,浙大妇院生殖内分泌科起草或参与多项国家临床指南、共识、规范、卫生行业标准制定:

包括卫生部14号令《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卫生部卫科教发(2001)143号《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伦理原则》等;也是卫生部“人类辅助生殖和精子库临床诊疗指南、诊疗规范”主编单位。

 

 

开展特色门诊

●  生殖内分泌门诊                    ●  男科门诊

●  院士门诊                               ●  内异症不育门诊

●  生殖一体化门诊                    ●  卵巢功能减退专科门诊

●  生殖健康咨询专科门诊          ●  生殖免疫专科门诊

●  多囊卵巢综合征门诊              ●  ART子代健康随访门诊

●  助孕技术实验室咨询门诊       ●  宫腔粘连生育门诊

本页更新于2022-1-26 13:51:50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