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业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
在妈妈肚子里从“哥哥”变成“弟弟”,帮助医生救下了手足的性命……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1-5-25

辅助生殖得到双胞胎,却又生变故

当三维超声提示,小萍的两个宝宝中有一个是“胎儿膈疝”的时候,小萍已经怀到了孕中期。

这一对双胞胎的到来,曾经让小萍一家激动不已。因为小萍两年前还因“不孕”接受了宫、腹腔镜盆腔内异病损电凝术和宫颈管息肉摘除术,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才得到了肚子里的这对双胞胎。

尽管在孕早期出现了明显的恶心和呕吐,但是即将成为母亲的小萍仍然怀着幸福和期待,都忍了过去。NT、羊水穿刺结果都没有明显异常,直到4个月的时候,三维超声显示,其中一个胎儿(下称胎儿A)有膈疝。


胎儿膈疝并不常见,它是指宝宝腹腔内的胃肠通过疝口进入胸腔,压迫到了肺组织。胎儿膈疝的诊断一般比较明确,其预后指标主要是肺头比,即心脏后方的肺体积与头围比例。如果宝宝的肺头比>1.4,那预后会明显好于肺头比<1.4。发现膈疝,要通过剖宫产终止妊娠,并对宝宝及时手术治疗。

从查出膈疝的这天开始,小萍的心就没平静下来过。她不想减胎,想保住这个有膈疝的孩子;她到处找资料,想知道可以怎么救自己的宝宝。

有天,小萍刷到了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马上就被吸引住。

 

一篇“公众号”带来的希望

这篇文章讲的是浙大妇院罗琼主任医师和浙大儿院专家团队,共同完成全国第一例胎儿膈疝产时宫外手术的成功案例。

点这里看看:EXIT助力重度膈疝胎儿,集结浙江最强妇儿力量。年末,让“全国第一”的抢救温暖你

看到“膈疝”两个字,小萍的注意力就移不开了。认真把文章看完之后,小萍决定到浙大妇院找罗琼主任。她希望自己的宝宝也可以像之前那个膈疝胎儿一样,健康地活下来。

了解到小萍的情况之后,罗琼判断,虽然双胎比单胎的情况还是要复杂一点,但好在生病的只有一个胎儿A,另一个胎儿B的产检情况还正常,还是有希望手术的。

“除了胎儿膈疝,没有其他问题,那我们就让她继续怀着”。毕竟现在时间还早,一直观察复查就好。

还好,肚子里的两个小家伙很给力,33周的检查没有出现新情况;来到37周足月,所有人的心都轻松了不少。

而且,检查结果显示有膈疝的胎儿A的肺头比是1.58,大于1.4,就意味着预后的情况较好的概率更大。而胎儿B一切正常,也减少了出生后救治的压力。

“我也想让那篇文章里的浙大儿院谭征主任来给我做手术”,小萍跟罗琼主任说了自己的心愿,罗琼团队也积极和儿院的专家对接,得知谭征医生安排不开之后,又联系到了儿院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心胸外科专家俞建根主任医师。

因为多次合作手术的经验,流程已经很清楚,前期的沟通也很顺利。

终于,手术要开始了。


 

谁是哥哥谁是弟,由什么决定?

因为这场手术的性质,小萍接受的是全麻。最初定的方案是,让两个孩子都出来,健康的B胎儿先断脐,然后患病的A胎儿,在不断脐的情况下,产科医生一边填充宫腔,保证营养供给,儿科医生一边给他做手术——因为整个手术时间比较长,这样妈妈的压力会小一点。

但是在实际的手术过程中,罗琼主任开腹之后发现了问题。

因为A胎儿的位置挡住了B胎儿,没办法按照原计划先娩出B胎儿。“如果硬要他出来,会对膈疝的A胎儿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本来计划要当哥哥的B胎儿,就被“滞留”在了妈妈肚子里。而有膈疝的A胎儿率先被娩出,成为了“哥哥”。

接下来,浙大儿院的俞建根主任医师在没有断脐的情况下,为胎儿A进行了小儿外科手术。浙大妇院的产科医生们不仅要在手术期间通过填充宫腔等方式,避免子宫收缩,确保妈妈还继续给手术中的胎儿A供给营养;同时,还要密切监控着胎儿B的胎心。

此时,三条生命的安全都掌握在妇院和儿院专家的手里。

手术持续了40分钟。在这40分钟内,妈妈和两个宝宝都维持着全麻的状态。健康的胎儿B安安静静地躺在妈妈肚子里。此刻的他不会知道,尽管还没有出生就接受了全麻,但是他却配合着所有人,救下了同胞兄弟的生命。

A宝宝的手术顺利结束了!

但大家的工作却远没有结束。确认过胎儿A的安全之后,罗琼团队还要继续保证胎儿B和产妇的安全。因为此时小宝宝还处于全麻状态,无法自主呼吸,所以在儿科医生的配合下,产科医生为他做了插管断脐,帮助他呼吸,之后慢慢地复苏。

而这对兄弟的妈妈,随后也在产科医生的操作下,恢复了子宫的正常收缩,缝合,苏醒……


 

让更多生命来到人间,是可能的

这是浙大妇院和浙大儿院合作的首例双胎产时宫外手术(EXIT),而两院医生协同拯救危险胎儿的案例已经有很多很多。

在过去的几年中,浙大妇院胎儿医学和产时手术不断进步发展,已经完成了包括骶尾部畸胎瘤、咽喉部畸胎瘤、胎儿膈疝(单胎及双胎)、胸腹水、胎儿腹裂等重症胎儿的手术,预后情况均良好。

你第一次动大手术是在什么年纪?这个孩子是“一出生”

宝宝身上拖着“巨型炸弹”,医生努力和胎盘“抢时间”——这里有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浙江省首例!孕28周宝宝收到“病危通知”,一根细管如何让他“转危为安”?

……

与此同时,浙大妇院也积累了大量产时宫外手术、胎儿镜等手术经验,磨练出经验丰富、配合默契的团队。从院内产科、新生儿科、超声诊断科、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到与浙大儿院小儿外科、麻醉科等专家配合,越来越多的产妇和家属,在发现孩子可能有不好情况的时候,少了一分恐惧和伤心,多了一些希望和安心。

 

“让更多生命平安降生”是很多产科医生的信念,也是支撑他们勇敢接手疑难重症患者,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的动力。

这些医生们也证明了,通过大家的努力,很多暂时陷于困境的生命也确实有机会来到人间,好好长大。

希望小萍的双胞胎可以健康成长,也谢谢那个还没出生就接受了全麻,却帮助医生救下亲兄弟的宝贝。

本页更新于2021-5-25 9:16:25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