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业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
在家也能预知排卵?可穿戴式女性生理周期管理终端来了!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1-4-26

    2020年8月18日下午,经过近1年的准备和筹措,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和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基于穿戴设备数据的女性生理周期预测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早在2019年10月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荷凤院士就曾亲自率队,前往位于张江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究所,探讨5G技术融入妇产科医学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并签订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力争让“智能黑科技”,转化为患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医学暖科技”。现在,这一计划正映照进现实。


    本次“基于穿戴设备数据的女性生理周期预测研究”项目,便是在前次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基础上的一次“迈进”。该项目计划使用华为公司的智能穿戴设备,并自主研发专用APP,对女性心率、脉搏、基础体温等生命特征,结合临床指征进行监测和验证。同时借助监测数据,开发算法模型,经临床验证(超声卵泡及性激素)后,以此预测女性易孕期、排卵期、月经期等生理周期,再依托我院丰富的临床资源和经验以及华为公司在5G、智能穿戴领域的尖端技术,双方将共同研发易行、准确的女性生理周期管理终端和APP。

 

    “通过该项目,我们希望今后可以借助智能穿戴设备,让备孕期的女性可以实施了解自身排卵情况,增大受孕几率。更为重要的时,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或可让早早孕的发现节点提前至少7-14天,这对于孕妇的健康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负责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科教科主任吴琰婷医生介绍。据悉,该项目计划前期招募150名18-45周岁的女性参与生理周期的监测,并将无偿向入组的招募者提供研究设备,包括华为手机、手环、耳温枪等。


    “我们愿同华为公司一起,在摸索如何将智能黑科技转变为惠及患者的医学暖科技的道路上,携手并进,为妇女、儿童的健康而努力。”启动会上,黄荷凤院士说道。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同华为公司已就“出生缺陷及罕见病的精准防控、人工智能在医疗和管理上的应用、智慧医院和智慧院区建设、云存储计算”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并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用和社会效应。“无论是对于患者,对于医院,还是对于公司而言,此类跨领域的医学和科技的结合,都有着颇多的益处,可以说是惠及三方。”黄荷凤院长对此类项目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本页更新于2021-4-26 11:38:46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