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科学传播
会议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患上传说中的“多囊卵巢综合症”,这样吃会有帮助(能减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1-4-26

“我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多囊啊?!”

这样的问句,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听到好几次了。现在的女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也有更多的渠道可以让大家获得相关的知识——“多囊”这个词的“知名度”,也随着提高好多。

小A就是在发现自己长胖很多、皮肤变差、例假也变少了之后,开始关注起“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的。

对照症状,又去做了检查之后,医生跟她说,她确实患上了多囊,不过情况还不算严重。

尽管没有生育要求,但是翻遍一堆资料之后,就算是一点医学背景都没有的小A,也对“多囊卵巢”的情况基本掌握了。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以稀发排卵或无排卵、高雄激素、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为特征的内分泌紊乱的症候群。

 

多囊卵巢综合征不仅影响患者的生育力,还对其孕期、远期及子代的健康造成影响。

比如在浙大妇院的“复发性流产门诊”中,多囊卵巢的患者数量就占很大比重——多囊的早期自然流产率较普通人群明显增高,约44%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首次妊娠以早期流产告终。流产的原因包括:高雄激素血症、胰岛素抵抗与肥胖、血栓形成倾向、子宫内膜问题、黄体功能不全。

所以,尽管还没有备孕和生育要求,小A还是处于对自己身体的考虑,想要及时干预和治疗多囊的情况。

 

医生还特别强调,多囊卵巢的治疗,除了常规用药之外,规律的作息,愉悦的心情,这些大家都知道的注意事项,也对治疗有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饮食也要注意,其中的核心就是——

“控制胰岛素水平的稳定”。

而在日常饮食中,对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影响最大的营养素就是碳水化合物

 

常见的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

谷物(米饭、面包、面条、玉米等)

大部分零食(薯条、饼干和糖果)

含糖饮料(苏打水、果汁等)

另外水果和蔬菜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

但即使是含有同样多碳水化合物的不同,其对于餐后胰岛素水平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因此,我们引入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来衡量这一影响,GI表示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引起血糖的变化程度,不同食物的GI与血糖变化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PCOS患者应当多食用低GI食物,也就是引起血糖变化比较少的食物,比如一些高纤维含量的全麦制品、水果以及蔬菜等,这些都是对于维持胰岛素水平较好的选择。

你的饮食谱里面应该包括蔬菜、水果、全麦的谷物、植物性的蛋白、瘦肉以及健康的脂肪。一顿饭里只有包括了适量并且比例恰当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才能有效的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维持血糖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最好避免或不应多吃的食物种类

① 加糖的果汁、罐装水果(特别是加了糖浆制作的)、加了糖的果酱

② 含淀粉量高的蔬菜,如土豆

③ 一些增甜的谷物,如蛋糕,甜甜圈等

④ 含糖量高的饮料,如苏打水和果汁

⑤ 含糖量高的食物,如饼干,蛋糕和糖果

⑥ 零食,如薯片等

↓↓↓↓↓↓

这个尽量少吃!

 


可以适当多吃的食物种类

① 新鲜的水果,或者不加糖的速冻水果,没有加糖的果酱

② 含淀粉量低的蔬菜和新鲜水果,比如芥蓝、菠菜和胡萝卜

③ 全麦谷物,比如说麦片(加工工序少的、全麦面包、荞麦面、糙米等)

④ 要喝东西就喝白开水;不习惯喝水可以加茶叶或新鲜柠檬

↓↓↓↓↓↓

这个可以喝~

 

本页更新于2021-4-26 10:50:58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