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业内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
负面情绪会导致流产?常按三个耳穴能提高受孕率?浙大妇院曲凡团队的一项研究得到了答案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

“你生娃了吗?”,这个问题和“你结婚了吗”、“你升职加薪了吗”成了最让人厌烦的问候之一。但事实,随着全面二孩放开,生活压力增大、环境污染等,生孩子从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变成了有技术含量的事。

2020年11月28日,一场精彩的发布解答了疑问。在萧山科创中心,现场百余位观众和33万网友同时观看。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浙大妇院、萧山科协、萧山妇联、都市快报联合推出这期精彩发布。发布人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曲凡。这项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怎样科学地提高试管婴儿的成功率?多囊卵巢综合症如何改善卵巢功能?”“科技成果科普发布”上,曲凡说,中医及早介入,使用针刺和中药组方联合施治,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为这项成果的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院士和黄荷凤院士也为现场活动送来打call视频。将中医的方法标准化,规范化,在可靠参数的指导下,能使用不同的中医方法,让医治更科学,更简便,是中国医学界一直努力的方向。

 

 

韩济生院士和黄荷凤院士说,针对不孕不育,降低孕妇焦虑,提高卵巢质量,中医有可靠的治疗手段。而将其标准化,规范化后,优良的治疗手段将不再只集中于少数权威手中,而是像西医一样可照本施治,这将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中医治疗不孕症古代就有记载   现代中西医结合让20万患者受益

这项技术的全称是——“针刺和中药组合物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的规范化应用研究”,听上去有点复杂,其实就是通过针刺+中药的技术,中西医结合辅助生殖技术。

孩子,是真正的未来。现在,试管婴儿已经不是不是一个稀有名词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又称试管婴儿,是一种人工生育技术,现在被运用得越来越多,但最终成功率只有40%左右。在发布现场,曲凡很接地气地用种庄稼来打比喻,还做了一个动画来做解释。

中医治疗不孕症源远流长,西周的《周易》就提到了“不孕”,东汉张仲景在《金匮要略·温经汤》中给出了不孕症的治疗方案“亦主妇人少腹寒,久不受胎”。

到了现在,中医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的应用,是传统与现代医学的有机结合。针刺和中药组合物可以通过干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多个关键环节,多维度地提高助孕患者的妊娠率。

通过有效的技术转化,浙大妇院的研究成果在省内外医院进行了临床推广应用,有近20万例患者从中获益。

负面情绪会导致流产?   常按三个耳穴就能提高受孕率?

负面情绪导致流产,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曲凡说,这里面有科学道理,而不是主观猜测。

曲凡举了一个案例,曾经有两个患者都来求助提高受孕率。一个生理条件好,但负面情绪较多,另一个生理条件相对差一些,但是自我情绪调节能力强,经过治疗最后成功怀上宝宝的是后者。

状态焦虑、信息焦虑、手术焦虑、怀不上压力大会产生睡眠障碍等……

曲凡博士敲黑板:情绪调节也很重要、亚健康都会影响受孕几率。

 

常按三个耳穴就能提高受孕率?

曲凡说,在双盲试验中,即使最简便的耳穴按压也收到了奇效。人体耳朵共有100多个穴位。每个穴位对应不同器官。课题组找出了三大耳穴,可以降低焦虑水平,提高生殖率。而用其他的耳穴组,在对比试验中,生殖率没有任何的提高。

而且针灸和中药组方更是能改善卵巢功能,提高卵子质量、受精率和胚胎质量,同时能降低西药促卵药的副反应,大大提高了妊娠率。

      满足这三项才是“不孕症”    女性食补开出“四字药方”

曲凡也讲到了一个现象。不少人有些焦虑,有人刚备孕三个月就想做试管婴儿。这其实不符合不孕的条件。而且,这种焦虑其实本身就会降低怀孕的机率。


只有同时符合这三种情况,才考虑寻求医生的帮助。


第一,一年以上没有成功怀孕。

第二,这一年中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

第三,性生活正常。

曲凡说,好的受孕准备其实也能部分替代医疗。比如适当的年龄;比如季节,夏末秋初受孕更容易;健康的身体状态下更易怀孕。要避免烟酒,药物,压力的干扰。

女性食补怎么补?

曲凡说,其实四个字最关键,正常吃饭。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要从一日三餐中获得,女性在食补中更要注重养肝、健脾和补肾。 

本页更新于2020-12-1 15:50:53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