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科学传播
会议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为什么每个人备孕都一定要补这个东西?在这里一次了解清楚!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20-7-17

说到备孕补什么,现在几乎没人不知道“叶酸”了吧。甚至有人只是单纯地要补一下这种营养素,就会被认为是“有情况了吧”——

叶酸到底是什么?

为啥怀孕就要吃叶酸?

怎么吃,吃多少?……

我们今天就来扒扒叶酸的档案,360度了解这个备孕届的“王者”吧。


叶酸是啥? 


叶酸其实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因为它最早是植物叶子中提取出来的,所以被叫做“叶酸”。叶酸广泛存在于我们的食物中,绿叶类蔬菜中含有的最多,在奶类,蛋类,豆类和肝脏中也是含有叶酸的。

特别一提的是,有一些减肥的女生推崇“无碳水化合物”饮食法,也就是不吃主食,是很有可能导致叶酸缺乏的。


为什么要补叶酸? 


叶酸缺乏导致的最主要的后果就是贫血——红细胞的个头大,但是数量少,这种也叫为巨细胞性贫血。

但是对于孕妇来说,补充叶酸对胎儿则有更重要的意义——降低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神经管畸形可能导致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等等,发生在后背中轴线上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致死性畸形。

如果排除家族病史因素,那么母体在补充足够叶酸的情况下,这类畸形的发生率可以降低90%。补充叶酸对于减少胎儿畸形发生率、降低出生缺陷的作用,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很多国家都在倡导和推进孕妇的叶酸补充。 



什么时候开始补叶酸?


在正确的时间干正确的事情,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什么时间最容易出现神经管畸形,就什么时间补叶酸。神经管闭合基本上在受孕26-28天完成,也就是怀孕6周。

当然,有怀孕计划的在备孕期间就要开始吃了。一般推荐的方案是备孕前3个月开始吃,吃到孕前3个月(不过整个孕期和哺乳期都吃,一般也没什么坏处。)

当然必须强调的是小剂量吃,预防性吃,而不是按治病的量来吃。



叶酸补多少才够?

 

补充叶酸也分治病的量和预防的量,两者相差有10倍之多。一般孕期预防出生缺陷而补充叶酸的话,大概在0.4-0.8mg。而如果是治疗的话,应该在每天5-15mg。



每个孕妇都要补叶酸吗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畸形率没有那么高,我又没有遗传史,也要补叶酸吗?

其实,补充叶酸是建议“人人过关”的。小剂量的B族维生素几乎没有副作用,对妊娠和胎儿发育都有益处,所以基本上不用测缺不缺,直接补就完事儿了。

但是如果真的是特别想知道自己情况的话,也可以查一下“红细胞内叶酸”,这个指标反映的是体内储存的叶酸的量,也就是库存,如果这个量足够,理论上来说确实是可以不用专门去补的。



补充叶酸会过量吗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也就是说如果稍多就会溶在水里,随着尿液排出了,不容易发生蓄积。

有人可能会问:我为了备孕吃叶酸,但是吃了半年一年的还没怀上,是不是可以先停停?

停一下也不是不行,只是如果你恰好在停药的时间怀孕了,那不是很可惜吗。

 

没补叶酸就意外怀孕了,怎么办


既然已经如此,也没办法了,那就从发现怀孕的时候开始补吧。也不必过于担心,更没必要因此做人流。



吃什么牌子的叶酸好


最简单的补充小剂量叶酸的方法就是吃0.4mg的斯利安,也就是社区医院免费领的福利药。如果是复合维生素,可以看看叶酸的含量,如果是0.4-0.8mg/片的就比较合适,比如孕妇常吃的爱乐维,里面也含有叶酸。不是针对孕妇的复合维生素,一般叶酸含量会偏少,比如0.1-0.2mg。



好为什么吃了叶酸,还会出现畸形


叶酸毕竟也不是万能的,也没有一种药吃了就能预防所有的畸形。它最直接的影响是“和叶酸有关的神经管畸形”,但是神经管畸形还可能和染色体异常有关,也可能跟叶酸或染色体之外的因素有关——所以不要以为吃了叶酸就能保平安,该做的孕前检查还是要做的。



备孕的男士需要吃叶酸吗


目前没有可靠数据表明备孕男士补充预防性叶酸的功效,不过,小剂量的叶酸吃起来无害,也没必要纠结,看个人的选择就好。

本页更新于2020-7-17 11:36:54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