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曲凡团队主持完成项目获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8

        近日,中国针灸学会文件《关于表彰第七届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决定(中针字〔2019〕01 号)》下发,浙大妇院曲凡团队主持完成的项目“针刺和中药组合物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的规范化应用研究”荣获二等奖。这一项目由浙大妇院曲凡团队、北京大学韩济生院士团队和浙江工商大学周珏博士团队合作完成。

 

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在针灸学科领域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和科学普及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不孕症的发病率日趋上升,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成为西医治疗不孕症的重要手段。以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为核心的辅助生殖技术在我国已广泛开展,虽然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但国内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成功率仍偏低。为了提高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成功率,中医在辅助生殖领域的应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但是,中医在IVF-ET中的应用还缺乏科学的、系统的证据支持,难以形成标准化治疗方案,不利于临床的推广应用。为此,曲凡团队的这一项目通过针刺、中药组合物这两大类中医疗法,干预治疗行IVF-ET的患者,并进行了有效性、安全性以及相关机制研究,推动建立了针刺及中药组合物在IVF-ET中的规范化应用体系,为中医在辅助生殖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证据与理论指导。

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公开发表了《电针和经皮穴位电刺激技术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形成了专家共识,并出版专著《经皮穴位电刺激技术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课题组还研发了5 种用于IVF‐ET 中的中药组合物,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临床进行推广应用,疗效满意,无毒副反应发生。相关研究成果在美国生殖医学学会(ARSM)临床委员会发表的《胚胎移植:指南》中被正面引用;被妇产科及生殖医学领域的TOP 1 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正面引用;被结合医学领域的权威SCI收录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和《Acupuncture in Medicine》在社论中正面引用。

本页更新于2019-11-18 10:22:48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