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临床服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临床服务 >
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6-Pyruvoyl Tetrohydropterin Synthase, PTPS)
来源:医院行政网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2012-6-8

一、科学背景

6-丙酮酰四氢蝶呤合成酶(6-Pyruvoyl Tetrohydropterin Synthase, PTPS缺乏是导致四氢生物蝶呤(tetrahydrobiopterin, BH4)缺乏症的主要原因,生化特点以高苯丙氨酸血症为主,临床表现类似经典型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但致病基因不同,低苯丙氨酸饮食治疗无效。这种非经典型PKU约占我国高苯丙氨酸血症患者的10%,台湾、广东等南方地区高达30%左右,我国BH4缺乏症中PTPS缺乏占86%PTPS缺乏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PTPS基因位于11q22.3-q23.3,含6个外显子,编码四氢生物蝶呤合成酶。PTPS基因的碱基突变会造成四氢生物蝶呤合成酶氨基酸的改变,导致BH4缺乏。BH4是苯丙氨酸羟化酶、酪氨酸羟化酶和色氨酸羟化酶的辅酶,不仅参与苯丙氨酸的代谢,也是合成多巴、肾上腺素、5-羟色氨酸的重要基质,具有多种生物作用。PTPS缺乏导致BH4合成障碍,苯丙氨酸蓄积,多巴、肾上腺素、5-羟色氨等生理活性物质缺乏,神经细胞髓鞘蛋白合成下降,机体免疫机能下降,如不能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将导致不可逆性神经系统损害。

检测方法说明

对患者PTPS基因的6个外显子及其邻接的内含子区域进行扩增,并对PCR产物进行正反向测序,检出突变后再对其家系中其它成员的相应外显子区域测序分析

采样对象及采样要求

1)采样对象:患者及父母。
2)采样:采样时无需空腹等特殊要求。
3)样品类型:检测者新鲜外周静脉血4毫升,或者新生儿足跟血片。
4)容器:基因检测--EDTA抗凝管(紫帽)。
5)标签:每个样品必须注明采样对象的姓名。
6)样品拒收:不适当容器,容器破碎,外泄污染。样品标记不明,无法辨认样品标签信息。
7)样品保存:冷藏4保存,常温24小时内送达

本页更新于2012-6-8 8:34:47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