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部 | 浙江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 页  | | | | | | | | | |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主任介绍
学术委员会
访问学者
PI介绍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岗位责任制度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妇产科学和儿科学为主要依托学科,紧紧围绕“生殖遗传”主题,贯彻“生殖遗传问题防治重心前移、坚持预防为主、维护优生环境、安全有效干预、促进生殖健康”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策略,重点从“环境和干预的生殖遗传效应”、“遗传病的早期预警与优生干预”、“胎源性疾病的早期预警与有效干预”、“生殖障碍相关疾病的生殖遗传问题及防治”等4个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和探索。在妇产科学领域已形成以人类发育、生殖医学和重大妇产科疾病防治为主攻方向的鲜明学科特色;在儿科学领域已形成了以新生儿学、儿童保健学、小儿心血管病学、小儿血液肿瘤学、小儿胃肠病学和感染性疾病、小儿内分泌学等为主攻方向的鲜明学科特色。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在国内占据重要学术地位、能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生殖遗传研究团队。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提高效率,增加科研产出,制定“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岗位责任制度”。

        为更好地完成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任务,重点实验室应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专职实验室队伍。专职实验室人员包括课题组长(PI)助理、实验技术员、管理人员和工人。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引领下的主任领导制。重点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定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确定研究目标与方向,制定重大学术活动和学术合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审议主任制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的学术活动与学术合作计划,评价学术成果。主任助理协助主任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就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规划向主任提出建议,具体落实和完成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制定的学术活动和发展规划,负责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分工并确定岗位责任,协调专业实验室之间的工作,组织实验室人员的培训与考核,负责对外联络、协调对外科研合作,组织学术活动等。管理办公室主任协助主任助理进行日常管理,负责实验室财产管理。

        专职科研人员与课题组长(PI)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经双向选择、共同提出意向、领导批准、签订合同后,聘任为PI助理。PI助理受PI和重点实验室的双重领导。PI负责业务指导,实验室负责日常行政管理。

        PI助理的岗位职责包括:(1)、应充分理解PI的学术意图,根据PI的学术思想拓展知识面、更新科学知识,熟悉并了解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并根据自己对学科的理解促进PI学术思想的进步;参与制定(或协助制定)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参与组织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2)、积极完成PI布置的各项工作,协助PI进行课题的筹划、申请和组织实施,协助PI组织所在学科方向的学术活动,协助指导所在学科方向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的设计、实验、论文撰写和答辩;(3)、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通过学术讲座在重点实验室内部传播新的科学知识,引进、建立新的实验技术,指导实验技术员掌握、完善实验技术。参与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论证、验收、调试、技术培训、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制定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管理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指导实验技术员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培训实验技术员和研究生,指导实验技术员开设研究生实验技能培训课程;(4)、拓展科学思路,开展与其它学科方向的互动,参加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学术讨论会,协助临床科研工作者、研究生导师完善科研设计与技术线路,解决课题实施中遇到的难题。(5)、提出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方案与建议,协助做好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6)、其他工作。

        未被聘为PI助理的专职科研人员,根据医院规定设置岗位,除完成规定的目标任务外,还应该:(1)、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通过学术讲座在重点实验室内部传播新的科学知识,引进、建立新的实验技术,指导实验技术员掌握、完善实验技术。(2)、参与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论证、验收、调试、技术培训、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制定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管理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指导实验技术员管理大型仪器设备。(3)培训实验技术员和研究生,指导实验技术员开设研究生实验技能培训课程;(4)、拓展科学思路,参加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学术讨论会,协助临床科研工作者、研究生导师完善科研设计与技术线路,解决课题实施中遇到的难题。(5)、提出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方案与建议,协助做好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6)、其他工作。

        实验技术员是重点实验室日常工作的重要力量。实验技术员的岗位职责为:(1)、熟悉并掌握生物医学实验室的基本理论和常用实验技术,了解国内外实验方法、实验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动态,独立或在PI助理指导下开设研究生基本实验技能培训课程,组织与实施各项实验工作。(2)、熟悉、掌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原理、结构、性能及使用方法。在PI助理的指导下进行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调试、操作和一般性维护。负责大型设备的管理与操作。负责常用仪器的安装、调试、操作和一般性维护,编写常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使用要求及维护保养等资料,指导研究生使用常用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努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3)、提出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方案与建议,协助做好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4)、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等工作。(5)、其他工作。

        各类人员既要按照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做到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完成各项研究与教学工作,促进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建设。

浙江大学 版权所有: © 2011-2011 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1-2011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Genetics (Zhejia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学士路1号 邮编:310006 电话:0086-571-87061501-1860 传真:0086-571-87025026